如果

2010-07-03 03:04

他坐在角落里, 想, 如果没有如果这个词, 世界会变成什么样? 或者, 有没有一种语言里是没有如果这个概念的? 使用这个语言的人都活在当下, 没有对未知的盘算, 也没有对已逝的挽留. 这样多好. 世界也会简单好多. 不过, 话说回来, 如果没有时间的概念, 没有对过去的反思和对未来的预期, 那么使用这种语言的民族也很难得以快速发展吧?

想想另一个问题, 如果如果只能用在一个时间方向上的假设, 即要么只能假设已发生的事情没有发生, 要么只能假设将要发生的事情会如何如何发生? 哪个会更甜蜜些呢? 他一边想着, 一边无意识地翻看着手机里的消息, 如果当时他没发这条消息, 事情会不会有改观? 从这个角度来说, 他是更喜欢单向的往前的时间箭头吧? 但是, 光把幻想消磨在以前的事情上真的对以后的经历有帮助吗? 而幻想本身也许就是虚妄的, 对将来没有帮助的? 想着想着, 他自己也不能确定了.

多想无益于事情的解决, 终究得面对现实的吧? 是这样, 如果我没有花时间在这种无聊的思考上, 也许能够做点更有意义的事情吧. 不过怎么样的事情才算是有意义的事情呢? 人生本来就是要一定程度上合理浪费的吧? 这么想着, 他直起身, 向着右边的那个漂亮女生走去.

"我要一份无骨鸡柳汉堡, 一份中薯条, 再来一份低咖啡因的摩卡咖啡, 大杯. 我不参加加两块钱送赠品的活动. 堂食, 麻烦等餐全齐以后一次送给我, 我坐在那边的角落. 这儿是四十二块五, 请找给我五块钱. 就这样."